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区内资讯

内蒙古深入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日期:2022-11-22]

急难愁盼“我帮你”——我区深入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纪实在县级融媒体中心设置“我帮你”一号通办平台,收集汇总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坚持开门纳谏与登门纳谏相结合,入户面对面收集“微心愿”;开展党员“我帮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学史力行,实干为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大批服务群众的好事实事落地落实,在全社会叫响“我帮你”品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做实。

收集需求,“四个中心”联动服务

今年5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宣传文化战线主动对接跟进,依托自治区“草原云”融媒体平台,贯通旗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确立了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等18个旗县(市、区)为首批试点。几个月来,全区各地掀起了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我帮你”服务热潮。

图不新吉日格勒是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乌兰席勒嘎查的牧民,今年4月份,他5岁的儿子小德日突然昏厥,图不新吉日格勒夫妇俩马上带着孩子到呼和浩特市和北京市就医。儿子被确诊患有脑瘫后,图不新吉日格勒立即带着儿子到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准备住院进行康复治疗。医院称小德日这种情况可申请2万元补助,申办时需要孩子有身份证和医疗卡。

由于小德日是首次办理身份证,按照一般流程,他们须回到户口所在地办理,这让图不新吉日格勒一家犯了难。幸运的是,图不新吉日格勒一回到四子王旗,就在政务服务大厅看到了四子王旗融媒体中心的“我帮你”海报。他立刻联系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很快就得到答复,可以先去四子王旗边境管理大队边境管理服务中心录入信息,再到政务服务大厅申领临时身份证。这样,他们一家就不用回到150多公里之外的家办理身份证了。很快,小德日的临时身份证就办好了。图不新吉日格勒激动地说,“我帮你”真是实实在在地帮老百姓办事!

截至目前,全区“四个中心”共收到各类诉求43万多件,办结39.8万件,办结率92.5%,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党员带头,“我帮你”志愿服务全面展开

眼下正值葡萄收获的季节,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葡萄种植基地,帮助农民采摘、分拣、包装,补充务农劳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把“我帮你”与党员“双报到”结合起来,组织各级各类基层党支部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7.2万次,动员各行各业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10.8万次,叫响“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党员我帮你”服务品牌。

与此同时,全区各地通过研究梳理各级各类、各行各业的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与“我帮你”结合的活动载体,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我帮你”志愿活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前,先后开展了“我是人大代表·我帮你”“我是政协委员·我帮你”“我是北疆楷模·我帮你”“我是种田能手·我帮你”等各类志愿服务。

除此之外,全区各地重点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重大主题,策划开展有针对性的“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服务大局的好效果。

创新形式,打造各具特色的“我帮你”品牌

“你们这个唠嗑队的故事讲得真好啊!坐在家门口的板凳上听党史课,感觉很亲切。”近日,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党群服务中心罕乌拉社区阿吉泰小区的公园内,一阵阵掌声引得来往居民驻足观看。原来是科右中旗“唠嗑队”成员格日勒图在讲课。作为一名老党员,格日勒图当起了“党史播音员”,在家门口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红色故事”。一个个英雄人物,一段段鲜活故事,让现场观众思想共鸣、情感共融。

“家门口唠嗑队”是科右中旗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创新,该旗通过选拔政治素质高、表达能力强、宣讲接地气的“百姓名嘴”宣讲员,采取“讲在家门口”的形式,将枯燥的理论宣讲转化成一个个有灵气、冒热气、接地气、得人气的故事分享,让基层党员和群众“听得懂、有感悟”。自今年5月以来,“家门口唠嗑队”共开展宣讲活动1320余次,参与群众25000人次。

随着“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区各地涌现出一批像“家门口唠嗑队”这样接地气、效果好的志愿服务特色载体和工作亮点。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包头市固阳县组建了由村贤能人和热心群众参加的73支“拉话话”志愿服务队,他们以走村入户“拉话话”方式了解群众真实需求,通过“搭把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辽市组建了党员、青年、巾帼、卫生、法律、文化、科普等“七彩帮帮团”,促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在鄂尔多斯市,活跃着一群身穿“红褂褂”的志愿者,他们用朴素真挚的实际行动,温暖着社会,传递着爱心……

在北疆大地上,一场场生动的“我帮你”志愿活动正在蓬勃开展,一个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正得到解决。全区各地用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