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区内资讯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以志愿服务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2-25]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打造“德善写大爱·情暖准格尔”文明实践品牌,在贴近性上下功夫、在实践性上求拓展,凝聚群众思想共识,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以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级联动强组织,牵住文明实践“牛鼻子”。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旗实践中心、苏木乡镇(街道)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三级组织体系,实行“一把手”工程,分别由旗委书记、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村(社区)书记亲自挂帅,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15个,建成率100%。大力推动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融合推进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牌子,旗委宣传部、旗文明办牵头司法、文旅、卫健、教体等19个部门和14个苏木乡镇街道组成联席会议,整合部门条线力量,定期召开会议,在平台搭建、组织培育、活动开展、典型推选等方面加强协作,构建起各负其责、各展所长、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

整合资源建阵地,搭建文明实践“大舞台”。整合盘活旗委党校、融媒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各级综合服务中心、学习讲堂、道德讲堂、文化服务场所、学校、校外活动场所、健身场所、医疗服务机构等资源,打造集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等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基地。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有计划、有项目、有记录”的“六有”标准,重点在城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服务机构、商业街区等场所建设了211个标准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

壮大力量建队伍,拓展志愿服务“朋友圈”。发挥旗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作用,分别由旗委宣传部、旗文明办、卫健委、司法局等部门牵头成立了1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团”赴基层开展“三下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团员、社工、“五老人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漫瀚调非遗传承人、网红人物、创业返乡人员加入旗级总队、苏木乡镇(街道)大队和嘎查村(社区)分队三级队伍层级,整合了义工协会、安达救援队等10支社会组织力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按需点单搞服务,绘就文明实践“同心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北疆新时代”APP、微信群和网格员入户走访等形式,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群众需求制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计划,以“七彩文明 准在行动”为主题,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家”;围绕进城农牧民、农民工、老年人开展“我帮你∙普法宣传”、“邮警情”防电信诈骗、“文化进万家∙乌兰牧骑送戏上门”等品牌项目,主动服务有需要的群众。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