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理论视点 → 正文
理论视点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日期:2022-12-04]

朱  瑶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守正创新做好基 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之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凭借其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实践引领 等多种效能,致力于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不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产业振兴贡献新智慧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要振兴,产 业必兴旺。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动 力支持。

第一,通过宣讲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以及惠民 利民政策,尤其是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的相关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到脱贫攻 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卫生健康等相关政策 与自身利益的密切联系,引导群众将个人幸福与 国家、民族幸福联系起来,从而充分调动人民群 众振兴乡村的积极性。同时,在理论宣传过程中 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实践平台,如企 业的工厂、文化产业园、科技园、产业基地等, 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面对面的理论传播与技术分 享,并且依靠政府的影响力,加大理论宣传的效果、 吸引更多人气,促成企业与农户的合作,带动乡 村产业振兴,既充分利用了农村的闲置土地,又 切实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第二,以融媒体矩阵为依托,能够有效增强文 明实践的互动性和及时性,通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 专题模块嵌入各地的融媒体中心新闻客户端,并对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相关活动内容进行二次创作和编 辑,运用新媒体的移动直播技术,将新时代文明实 践融入线上直播,打造“网络党课”“直播带货”“网 上旅游”等活动载体,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带 动当地农产品、特色产品销售。

第三,充分发挥本地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 名人故居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作用,发挥红色经典 文学、音乐、影视等基础载体作用,结合新媒体传 播手段,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魅力。加强对红色文 化场馆的保护力度,做好修建、完善、开放工作。 扶持红色文化旅游开发,推动红色旅游与民俗游、 生态游等相结合,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

第四,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志愿服务为依托,为 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将志愿服务与乡村产业发 展相结合,广泛动员专业技术人员、返乡创业人员、 高校知识分子等参与文明实践的志愿活动,通过开 展相关农业知识培训,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智力支 持、技术支持和管理方案,培养更多本土人才,从 而提升乡村基层群众的生产技术水平。同时可以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为乡村产业募集资金, 动员企业通过直接赞助、项目孵化、基金投放等多 种形式,积极参加文明实践活动,亦可通过民政部 门注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专项基金会,向社会募集资金,推动乡村产业项目化经济援助,促 进乡村产业振兴。

二、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人才振兴注入新动力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支撑,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

第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乡村人才专业技能 发展,积极鼓励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人才通 过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 特长,为群众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智力帮扶,助力 新一批乡村人才的成长。同时,充分挖掘当地的人 力资源,如乡村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 师等技术高超、经验丰富、资源较多的“四老”人 群,组织其成为专业的文明实践志愿者,并联系农林、 畜牧、金融等多部门专家、技术人员帮助指导群众 脱贫致富,进一步促进本土人才的培养。

第二,进一步整合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公共 服务领域阵地资源,构建一体化调度的阵地服务网 络,实现“两个中心”阵地互通、用户互通、信息互通, 增强用户体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用好县级融 媒体中心新闻传播阵地,对外宣传发布文明实践各 类活动信息 ;用好视频直播阵地,开展在线文明实 践宣教、培训等活动 ;用好便民服务阵地,为群众 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信息和便民服务。

第三,充分发挥各个文明实践平台的作用,利 用企业的工厂、文化产业园、科技园、产业基地等 为群众进行各种实地培训,将技能培训切实送到群 众家门口,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技能培训, 提升农民生产效能。

第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充 足后备力量,可以吸引大批返乡人员,包括大学生、 创业人员、外出务工人员等,鼓励返乡人才为家乡 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进而激活城乡资源、促 进农民就业。可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平台, 邀请文艺名人、体育明星、时代楷模等公众人物积 极参与活动,树立榜样作用,引导、号召更多志士 仁人投入文明实践的志愿活动中。同时要积极主动 地对接大型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相关政 府部门等,以增加乡村人才的后备力量。建立专业 人才库,充分利用好高校、党校、社会科学研究机 构的专家学者,在教育、健康、科普、理论宣讲和 技术讲解方面让其成为乡村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 要将打造乡土文化能人队伍作为文化传承的重点工 作来抓。通过营造能够使乡土文化能人脱颖而出的 政策环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 扶持乡土文化产业、举办乡土文化人才培训、推动 乡土文化人才就业等措施,带动和培养乡土文化人 才,充分挖掘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力,引领社会多 方力量参与到文化建设中去,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 更加专业的支持。

三、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文化振兴注入新内涵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乡村要振兴,文 化是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 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通过持续推进乡村 文化振兴,可以全面激发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 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活乡村振兴的强 大内生动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最显著特征就 是,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为文明实践活动的核心要点,打造一系列旗帜鲜 明、内涵丰富的志愿活动,从而打通党的新理念新 思想新战略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对党的 创新理论的认同感。充分利用文明实践中心的平台 资源,积极主动对接中央、省、市文化科技卫生“三 下乡”,将更多的文艺演出、科普解答、全民健身活 动带到广大农村群众身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 神文化需求。

第一,深入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在各级新 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特色本土活动,将传统文化 中的道德规范、人文思想、精神文明与时代要求和 地域特色结合起来,举办非遗传承、经典传唱、常 识普及等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符合时代要 求的新魅力。在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新时 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可以积极倡导公益婚礼、集体婚 礼等文明婚礼形式,倡导厚养薄葬、生态殡葬等葬 礼形式,树立新时代文明乡风。并以科普志愿活动 的方式,将科普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农家门口,以 提升农民的科学文化素养,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第二,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充分发挥本地 烈士陵园、名人故居、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作用, 使用融媒体,将红色文化以视频、文章、图片等形 式广泛传播,增强红色文化的感染力,推动红色旅 游的发展。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广 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活动, 利用榜样力量,加强对社会、职业、家庭、个人品 德等多种美德的引导教育,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时 代新人。

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生态振兴打开新格局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要振兴,生 态是支撑。当前乡村存在农民绿色发展意识不强,发展绿色农业积极性不高,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 不足、资源过度开发、环境被严重污染等情况。

第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在基层宣传党 的创新理论的重要平台,通过宣传党的创新、协调、 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加 强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增强广大 农民群众参与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 提高广大农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丰富广大 农民群众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系统知识,提升广 大农民群众投身于乡村生态振兴的实践能力。

第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发展具 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团队,对广大农民 群众进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宣讲,广泛开展绿色家庭、 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具有 绿色环保特色的多形式文明实践志愿活动。通过志 愿活动对农民群众进行农业技术支持和培训,因地 制宜地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和传承乡村优 秀传统生态文化,减少由于开发不当造成的生态污 染和环境破坏,推动绿色农业的发展,营造浓厚的 乡村生态振兴氛围。

第三,通过理论宣讲、活动推广,大力弘扬“绿 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理念,增强广大农民 群众对国家绿色发展理论的感情认同、思想认同。 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引进政府资助、企 业投资,发展乡村绿色产业,将乡村丰富的生态资 源转化为绿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休闲农业、 文化产业。

五、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组织振兴提供大平台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 出 :“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 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 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 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 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 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新时代文明实践 中心作为基层思想引领的重要阵地,要落实基层党 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职责。一个党员就是一 面旗帜,要让党员深入基层,做好对广大农民群众 的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工作,将乡村振兴的好 理念、好想法、好政策通过文明实践活动传播给广 大农民群众,让党的“三农”政策转化为乡村群众 的普遍共识和共同遵循。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 中心的资源整合作用,积极号召各类群体、各方力 量协同参与到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最终汇 聚成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社会合力。

第一,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 级党员干部带头当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 企业园区等一线,面对面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 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党组织 的凝聚力,牢筑党在乡村振兴中的群众基础,彰显 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以党心聚民心,党群一条心, 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第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特别是 要依托现有网格化管理制度和基层自治体系,将党 员干部纳入自然村、社区、楼栋等基层网格体系, 充分发挥网格员在排查化解矛盾,以及群众在群防 群治、共建共治共享等柔性管理过程中的作用,通 过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崇尚科学、破 除陋习,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德治、 法治、自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文化。

第三,要充分发挥乡村“五老”的作用。乡村“五 老”不仅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更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会产生十分鲜明的榜样 作用。因此,在乡村组织振兴过程中,建立起县、 乡、村三级“五老”乡村治理组织结构,明确其性 质、地位、任务,搭建起“五老”乡村治理的组织 平台,宣讲党的政策理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法 律法规相关知识等,充分发挥其团结力量凝聚人 心的作用。

六、结语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新时代文 明实践中心通过理论宣讲、资源整合、志愿活动等 文明实践方式,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多方面促进 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 振兴等全方位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 家提供了有力支撑。

参考文献 :

[1] 王明波,武力 .“五老”参与乡村治理的可行路 径探究 [J]. 领导科学,2019(10) :27-30.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 2022 年)》[N]. 人民日报,2018-09-27(001).

[3] 本刊编辑综合 .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 路 [J]. 人民法治,2018(07) :28-3

(原载:《乡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