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区“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07-27]

各盟市委及满洲里、二连浩特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团委、妇联,自治区文明委各有关成员单位: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更好地培育“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这一品牌,叫响“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党员我帮你”,推动全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厅、团委、妇联决定联合举办全区“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我帮你”·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1年7月至9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厅、团委、妇联

  承办单位: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

  四、参赛对象

  (一)自治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城乡社区所属志愿服务团队;

  (二)自治区、盟市的各部门各单位所属志愿服务团队;

  (三)自治区、盟市、旗县的各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单位所属志愿服务团队;

  (四)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等各类社会组织。

  五、活动流程

  (一)项目申报(2021年7月27日至8月15日)。由自治区各部门各单位、各盟市审核把关后,推荐上报优秀“我帮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每个盟市可推荐10个以上项目,自治区各有关单位至少推荐1个项目,可与遴选参加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的项目相衔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提交项目申报表,并为每个项目附3000字的单行材料,详细介绍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保障措施、进展成效和群众评价等。

  (二)项目初审(2021年8月16日至8月31日)。主办单位委托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组织志愿服务专家成立评委会,根据评审办法,通过审阅材料、观看影像资料、图片资料、实地考核等方式,对项目进行初审,确定初步名单。

  (三)项目评定(2021年9月1日至9月15日)。对评委会提交的初审结果,由大赛组委会进行合议,并对重点项目进行抽查复核,并在内蒙古文明网等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对确定项目,提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会进行审议。

  (四)项目表彰。按照工作安排择期举办。

  六、申报要求

  (一)申报项目要突出党员干部这个主体,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我帮你”“办实事”与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结合起来,一体化推进落实。

  (二)申报项目要符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和次数较为充分、均衡,有明确的服务对象和方法举措,各项管理机制完善,管理有序、相对稳定,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较强,具备创新性、推广性和可持续性。

  (三)申报项目所属的志愿服务组织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并具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关实践经验。原则上申报志愿服务项目须实际运行半年以上。对于所实施项目具有较强创新性、有群众基础并取得较好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的,可适当放宽条件。

  七、后续扶持

  (一)成果转化。本次大赛综合评分将作为各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合考评加分项,获奖项目作为汇编志愿服务项目精品案例的重要依据,并依托各级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并纳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项目负责人纳入全区志愿服务优秀人才库。

  (二)资源对接。主办单位将优先推荐获奖项目参与全国、全区各类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向各类社会机构、企业、基金会和爱心人士进行重点推介,争取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帮助。

  (三)跟踪孵化。主办单位将加强对获奖优秀项目的孵化培育、帮扶支持和培训提升工作,支持优秀项目扩大实施范围和受益面,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实现持续深入发展。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举办全区首届“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层层动员,通过媒体推广,广泛发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坚持勤俭办会,组委会不向各参赛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联系人:

  张美翼,0471—4818336,13734877674

  自治区民政厅联系人:

  陈乌兰,0471—6964376,18947107093

  自治区团委联系人:

  徐雅楠,0471—4607245,18247432503

  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联系人:

  吕 璐,0471—4392317,18209276310

  申报邮箱:wmsj@imnu.edu.cn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


2021年7月27日


  • 附件【报名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