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者言 → 正文
实践者言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探索全民阅读新途径 推动“浓墨书香”飘万家

[日期:2023-05-07]

临河区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主抓手,以图书馆、草原书屋、社区阅览室等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系列阅读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为乡村振兴加油、为学习型社会建设助力。

属地管理+群众点单

临河区在22个乡镇、农场、街道均设立草原书屋、社区阅览室,书籍来源包括上级有关部门配送、企业及个人捐赠等。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农场、街道通过制定有关规章制度,保证书屋、阅览室的阅读环境、书籍质量、进出人员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让群众有一个清净的阅读环境。群众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可以随时进入书屋、阅览室,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同时,群众可以通过“点单”向管理员建议增配哪些方面的书籍,经过核实认定,由新华书店负责配送有关书籍,为群众阅读提供便利。

功能齐全种类多样

临河区坚持为群众打造功能齐全、种类多样的舒适阅读区。双河镇进步村将草原书屋与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农村远程教育室等结合起来建设、管理和开展活动,提高书屋的利用率和综合效能。开展草原书屋“送学”活动,摸索、创新将草原书屋搬到群众家里的管理模式,做到哪里群众多,书屋就在哪里的效果。书屋的建立从本质上来说是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群众学到许多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科技知识,很多村民在自家机器出现故障后,通过去书屋查阅书籍,能够找到解决方法,村民也能变成“土专家”。

文化活动+特色阅读

临河区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与群众阅读有效结合起来,让群众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文化之美。利用“4·23世界读书日”开展“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活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新华书店开展“小静姐姐趣味课堂”“新华阅享”“巴彦淖尔之声”等特色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前来参与;乡镇、农场充分发挥“草原书屋”阵地平台作用,与新华书店联合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经典朗诵等阅读活动,培养农民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街道在设立的图书阅览室增加了“有声阅读”、图书角等,免费向居民群众及职工开放;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书香少年”“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等评选活动;辖区各书店先后推出了图书借阅、深化阅读、读书分享会等阅读活动,全力推动全民阅读走向深入。

下一步,临河区将继续探索全民阅读新途径,将全民阅读与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有机结合,让阅读成为临河区广大干部群众新风尚,让朗朗读书声响彻临河大地,让浓墨书香飘满临河。


来源: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