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者言 → 正文
实践者言

凉城县鸿茅镇: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日期:2023-06-06]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去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凉城县鸿茅镇立足实际,根据各站特点,打造了怡海社区“五点半课堂”、和景社区“助老平价餐厅”、马坊滩村“帮办代购”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用品牌化的活动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下午五点半,在鸿茅镇怡海社区,已经放学的幼儿园小朋友被家长送到社区二楼的游乐区,他们在志愿者教师的监护下玩滑梯、蹦床、看绘本,开启了欢乐的“五点半课堂”。目前,怡海社区“五点半课堂”有志愿者教师6名,社区将志愿者教师分别排班,轮流值守“五点半课堂”,为上自习的孩子们答疑解惑,同时监管游乐区域活动的孩子,截至目前共监管学生近1000余人次。

“‘五点半课堂’的打造,解决了怡海社区上班族孩子们放学以后无人照管、无人辅导作业的难题,大大减轻了上班族的后顾之忧。”志愿辅导教师安仲奎深有感触道。

鸿茅镇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三级平台,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

和景社区是凉城县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之一,居住的居民年龄普遍偏大、经济收入较低。社区工作人员利用闲置库房,引进餐饮从业者开办“助老平价餐厅”,为居民提供平价餐食,对行动不便的还可送餐上门,真正将贴心服务送到社区老人心里,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马坊滩村是鸿茅镇辖区距离县城最远的行政村,村内商店货源有限,不能满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需求,而前往县城购物费时费力,很不方便。马坊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居民网格群日常征集群众购物需求,打造“帮办代购”品牌项目,切实解决村民在村内购物难的问题,同时拉近干群关系,更好凝聚群众。

“通过怡海社区‘五点半课堂’、马坊滩村‘帮办代办’、和景社区‘助老餐厅’三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实施,让居民感到满意,让社会充满关爱,党的惠民政策实实在在落到了基层,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鸿茅镇镇长蔚波表示,将继续坚持问计于民、集思广益、综合分析、形成品牌、办出实效的宗旨,打造志愿服务项目,让全体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切实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