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者言 → 正文
实践者言

阿拉善右旗:“四举措” 助推文明新风扬起来

[日期:2022-11-15]

2022年,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以下简称“阿右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通过创新举措,聚起全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磅礴力量,助推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吹进群众心坎里。

以章律人,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制定印发《2022年阿拉善右旗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及分工方案》,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功能定位,加强阵地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履行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同时,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指导全旗40个嘎查、9个社区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并通过网格群、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走访入户等方式,在辖区宣传公约的重要性,通过建立创建评比、定期督查等长效管理机制,增强公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在苏木镇嘎查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和红白理事会,进一步健全“四会”制度,形成以“红灰黑榜”发布制度为载体的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构建形成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文化人,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策划并推出“聚焦二十大 我当课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微频道专栏4期,全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文明实践阵地,以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介和“村村响”、宣传栏等线下媒介叠加宣传的方式,加大移风易俗宣传频率,广泛动员群众从自身做起,参与乡风文明行动,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在春节、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新春送祝福 传承好家风”“喜迎二十大 中秋同欢乐”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转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底蕴,树立和突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依托嘎查(社区)现有墙体资源,策划设计推出图文并茂、内容鲜活、通俗易懂的文化墙14面;深入开展“送欢乐 送文明”“百团千场”下基层、“草原文艺天天演”“民族政策宣传月” 等主题惠民演出活动98场,惠及观众1.1万余人次,进一步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营造了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

以善育人,形成向上向善好风气

广泛开展“真人图书”宣讲会和“榜样就在身边”进公园广场、进社区(小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完成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30余场次;同时,在全旗1个公园、4个广场、1个长途汽车站、31个小区等室外场所,利用电子灯箱、铁艺雕塑、景观小品等宣传形式,切实推动模范典型的先进事迹走进基层、深入群众,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身边人引领身边人”的方式,让各族干部群众切身感受榜样的力量,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结合“七有”标准,在社区建立“文明团结超市”9所,在人员较集中的嘎查建立12所,以“文明团结超市”为载体建立起“以文明行为兑换积分,以文明积分兑换物品”的农牧民素质提升激励机制,让嘎查农牧民的日常善举得到褒扬,引导农牧民改变陈规陋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孝老爱亲和移风易俗,推动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形成积极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

以情感人,增强城乡居民幸福感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作用,精心设计制作志愿服务项目“明白卡”,组织开展上门问需和“明白卡”的集中发放活动,共发放“明白卡”500余张。聚焦各界关注、群众需要、志愿者能为的载体,打造“新发展之声”“阳光之声”等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用音频、微视频等形式在讲理论、话变化、谋发展中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打造“爱心餐厅”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项目,以“志愿服务+爱心募捐”的形式,解决社区孤寡、空巢老人和特困家庭“吃饭难”问题;打造“四点半课堂”“孔子学堂”“901画室”等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项目,解决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难题,为孩子们提供软硬笔书法、国学经典诵读、绘画等公益教育服务;打造“驼乡敲门人”“智慧助老”等助老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以敲门问候、采购物资的方式,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2022年以来,阿右旗共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惠及群众15000余人次。通过一系列贴近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