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实践者言 → 正文
实践者言

巴林左旗:志愿服务“小切口” 文明实践“大文章”

[日期:2022-11-22]


文明实践,志愿同行。近年来,赤峰市巴林左旗以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抓手,聚焦志愿服务“小切口”,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做实文明实践“大文章”,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理论宣讲接地气 深入实践普真知

“乡亲们,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林东镇文明实践广播站!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连日来,林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村民们无论是在农家小院、道路广场,还是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都能随时随地听到党的声音。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能够迅速传递到千家万户,林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投资31万元在镇域33个行政村设立“文明实践广播站”,培育了“喇叭声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大喇叭覆盖广、传播快、收听方便等优势。按照“一个站点、一条纽带、两个小时”工作原则,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百姓名嘴”、先进典型人员等宣传播报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惠民政策、村情村事,形成每天“两小时广播圈”。

如今,巴林左旗13个实践所、184个实践站全部建立“文明实践广播站”,通过用乡音传党音、用土话讲政策,让昔日“大喇叭”焕发出宣传新活力,让理论之声、文明之声、道德之声“声声入耳、声入人心”,实现了党的理论政策等各项宣传内容在农村牧区持续“回响”。

近年来,巴林左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吸纳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青年讲师、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等组建旗乡村三级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伍,聚焦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关键小事”,通过“炕头讲堂”“楼院课堂”、读书会、文明实践广播站、理论大篷车等形式,借助“小切口”讲理论、讲政策,用小故事讲大道理。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跑腿帮办、“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打通理论传播在地理上、心里上、道理上的“最后一公里”。

倡导文明立正气 以文化人育新风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西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第一批挂牌成立嘎查村级文明实践站,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加强村民自治,健全“一约四会”,推进积分制和“红灰黑榜”建设,制定包含人居环境、矛盾化解、孝老敬亲等内容的村规民约“西沟九条”,着重在提升村民综合素质、转变生活方式、提升生活质量等方面抓细抓小抓实,让文明新风吹遍乡间田野。

为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和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激发人人争当志愿者的热情,西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文明团结超市,采取以志愿服务时长换取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为文明行为赋分,为乡村振兴赋能,推动好习惯养成、好风气形成,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

丰富活跃基层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弘扬先进文化,满足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巴林左旗各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足点和着眼点,组建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经常性开展广场舞比赛、文艺演出、诗词诵读、体育竞赛等文化活动。文艺爱好者们以志愿者的身份走村串户、登台表演,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人们形成自觉向善的价值观,焕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志愿服务“冒热气” 文明实践暖人心

在巴林左旗富河镇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阿姨,她们在孩子们口中,有个形象而又亲切的称呼——“爱心阿姨”。这些“爱心阿姨”都是实践所从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等群体中招募的志愿者。为增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富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一支红马甲爱心阿姨志愿服务队,30名爱心阿姨与54名留守儿童结成爱心对子,在生活、学习、心理上给予儿童关心关爱,让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学有人教、难有人帮”。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巴林左旗东城街道东河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打造“幸福计划”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以“社区+‘双报到’党员+志愿者”三位一体协作模式,为辖区内11位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亲情陪护、健康保健、应急救助、文化娱乐、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并根据老人不同需求提供“特别定制”志愿服务,如开展“亲人的陪伴 入户走访”“外面的蓝天 出门活动”“免费的义诊 健康到家”“节日的温暖 关爱行动”“流动的影楼 定格美好瞬间”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利用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孝道”讲座和理论研讨,推进街道社区“孝”文化建设。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了念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准”字诀,巴林左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探索构建文明实践网格体系,每一个网格作为文明实践点,组织包联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通过定期走访、电话询问、微信沟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所需所盼,分级分类制定“群众需求清单”,精心策划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群众评单”志愿服务模式,开发文明实践云平台,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能什么”有机结合起来,守正创新、精准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